通化,三代滑雪人的“冰雪情缘”

人民资讯2021-12-19

通化,中国滑雪之乡,被誉为滑雪“摇篮”。新中国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场地建在通化、第一届全国滑雪运动会在通化举办,第一个全国滑雪冠军、第一个亚洲滑雪冠军、第一个短道速滑世界冠军都出自通化……

多年来,通化共为中国培养滑雪冠军80多人,包揽了从第8届到第14届全国冬运会跳台项目的金牌。

逐梦冰雪,薪火相传。12月17日,在吉林“冰雪新地标”——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单兆鉴、宋世纪、常馨月老中青三代滑雪运动员齐聚通化,躬身助力通化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激动于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的华丽蝶变,感慨于通化冰雪运动的传承发展,他们飞驰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雪场上,用行动凝聚起“滑雪起源地”的坚实根基。

今年83岁高龄的单兆鉴,是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一生都致力于中国冰雪运动与文化的发展与推广。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滑雪运动员、荣获国际滑雪历史协会“终身成就奖”并名载中国滑雪史册的通化名人,单老面对家乡冰雪事业飞速发展,以及冰雪人才的不断涌现感慨万千。

“金厂子滑雪场承担了全国众多比赛,培养的第一批运动健将,造就出国内第一批高级滑雪教练员,通化市也成为了全国滑雪冠军最多的地方,对国家冰雪运动做出了突出贡献。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的建设,将是通化市滑雪运动的新起点、新亮点,激发出新活力,为吉林乃至中国冰雪事业做出更多贡献。”曾亲眼目睹了老滑雪场的兴衰沉浮,如今单兆鉴对通化振兴冰雪事业信心十足。

作为第一位亚洲滑雪冠军,站在通化冰雪示范新城万峰滑雪场崭新的雪道上,宋世纪内心感慨颇多。

“教练也是一直教育我们,训练就是刻苦,刻苦才能有成绩,但场地有时候会束缚你,对成绩提高也有影响。当初在奥地利雪场训练滑雪的时候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国家能有一个这么好的场地,特别是我们通化市。今天,我看到了!虽然退役多年,但今天飞驰在通化万峰滑雪场,让我重温了运动员时期滑雪的激情。”

2018年,通化市运动员常馨月参加了平昌冬奥会,虽然只拿到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第20名,但这却是中国女子选手在该项目首次闯入冬奥会并进入决赛。作为滑雪运动员中的青年一代,常馨月说,愿意把一生都奉献给自己忠爱的滑雪事业。

“当初,一个人站在奥运舞台上,肯定会有一点紧张,但更多的是荣耀,觉得自己肩负着这份使命。如今,中国的滑雪事业越来越专业化,仅在通化,可利用坡度、雪质、雪量等必备要素均可比肩世界顶尖滑雪场。燃情冰雪,让‘三亿人上冰雪’已从愿景走向现实,我也将带动更多热爱冰雪的年轻朋友,一同助力冰雪运动发展,让冰雪这项‘冷’运动“热”起来。”

冰雪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泛的群众参与、完善的场馆设施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如今,从耄耋老人到幼小孩童,从世界冠军到普通民众,根植于家乡沃土的冰雪爱好者们以一腔热忱纵身冰雪怀抱,用一世情缘萦绕冰雪通化。

创维汽车向“黔”进! 创维HT-i奋斗版推出

杨柳青青,春光渐浓,贵州的三月处处迸发着勃勃生机,选择一台经济、可靠、舒适的出行工具

广东专属福利请查收! 创维HT-i奋斗版直降2

不到广东,怎知春色如许?广东的三月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大家想要出游的心是拦也拦不住!这

创维汽车为四川上分!特推出创维HT-i奋斗版

花开天府!春日里的四川多了一些浪漫的色彩,这时选择一台适合一家人出行的工具来一场春日

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

汾州汇俱乐部品牌讯:2024年3月24日14:39分,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正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直降2.9万元! 创维HT-i奋斗版推出浙江专属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三月的浙江胜似人间天堂,值此美景怎能不与家人来一场踏春自驾行?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