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又来报到?防治谨记四个字!

湖南财经网2022-03-28

草长莺飞,春光明媚,又是一个过敏性鼻炎准时报到的日子!

打喷嚏、擤鼻涕,谁的身边没几个饱受鼻炎折磨的朋友?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持续升高的今天,是时候了解一下这个磨人的疾病!

 

中医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属于中医“鼻鼽”范畴,正气不足、外邪侵袭是导致其发病的主要原因。

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喷嚏、流涕、鼻塞、鼻痒等鼻部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原则为“四位一体”,即:避免过敏原,患者教育,药物对症治疗,变应原特异性免疫治疗。

首先,避免过敏原,应做到“避、忌、替、移”四字预防措施:

避,尽量避免接触一切可疑或已知的过敏原,比如尘螨、花粉。

忌,忌用可疑的或已知的过敏物品。

替,用不过敏的食物或物品代替已知的致敏食物和物品。

移,移去、迁移。

药物治疗是最常见的控制过敏性鼻炎的方式,现代医学常用药物包括鼻用激素、口服(鼻用)抗组胺药等,可快速缓解症状,但具有一定不良反应,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运用上述药物。

中医从整体观出发,辨证论治,在治疗过敏性鼻炎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不仅能够有效控制鼻部症状,同时通过调理体质,可减少鼻炎复发,除了中药内服,针灸、耳穴压豆、穴位贴敷、埋针等特色疗法可发挥临床效用,提高生活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过敏性鼻炎作为慢性疾病,容易反复发作,必须经过长期规范治疗才得以有效控制,不可急于求成。

 

春季保健

春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如何做好保健?

答案是,从身边小事做起。

1.春季天气变化多端,应做好保暖措施,避免着凉。

2.避免进食生冷食物。

3.进行户外活动记得佩戴口罩,减少花粉刺激。

4.春季多雨,防雨设备不要忘。

5.运动出汗及时更换衣物,保持身体干爽。

 

所谓特效药究竟有没有用?听听医生怎么说~

【医生名片】

罗秋兰

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

医学博士 副主任医师

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第六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变应性鼻炎研究组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耳鼻喉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青年医师专业组成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嗓音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耳鼻喉分会理事。

擅长:中西医治疗耳鼻咽喉科常见疾病和疑难病症,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中耳炎、耳鸣耳聋、眩晕和咽喉炎、喉咽返流、声带息肉/小结、鼻咽喉头颈肿瘤等,尤其擅长过敏性鼻炎等的中西医综合诊治和健康管理。

广东专属福利请查收! 创维HT-i奋斗版直降2

不到广东,怎知春色如许?广东的三月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大家想要出游的心是拦也拦不住!这

创维汽车为四川上分!特推出创维HT-i奋斗版

花开天府!春日里的四川多了一些浪漫的色彩,这时选择一台适合一家人出行的工具来一场春日

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

汾州汇俱乐部品牌讯:2024年3月24日14:39分,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正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直降2.9万元! 创维HT-i奋斗版推出浙江专属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三月的浙江胜似人间天堂,值此美景怎能不与家人来一场踏春自驾行?选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