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地一体,农机自动驾驶导航下一站

互联网2022-04-27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农业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更加严重,这导致农村劳动力持续减少、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对粮食生产安全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在城镇化进程的大背景下提升我国农业劳动力的生产技术知识水平,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问题。

农机自动驾驶导航受热捧

通过近几年的摸索,除了不断加大对大马力农机设备的引进以及研发之外,自动驾驶农机应用也成为了解决当下农业发展痛点的主要方向之一。对此,国家层面也不断出台支持政策,鼓励国内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推广应用。

早在2010年,黑龙江农垦总局就将自动驾驶设备列入农机购置补贴系统,2015年国家将北斗终端应用列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以北斗技术为基础的农机自动导航市场迎来较快发展。根据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公开数据显示,农机自动驾驶企业数量从2010年的4家增长到了2020年的25家,销量也达到了跨越式的增长。

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大对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补贴力度,推广应用北斗导航智能终端"、"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系统中的推广应用"、"支持安装使用机械作业监测传感器和北斗导航终端的服务主体,集中连片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也正是在2021年,中国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内的农机自动驾驶企业数量增长到了35家以上。

信号成为自动驾驶系统拦路虎

虽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内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得以快速发展,但是用户在实际使用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便是信号问题。目前,国内不少偏远地区的网络信号覆盖依然不够完善,尤其是在山区、戈壁滩,通信信号非常弱,这就导致非常依赖通信网络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经常掉线,无法正常使用。

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之所以依赖通信网络,主要原因便是国内大多数的农机自动驾驶导航系统采用的均是RTK 技术。地面站通过通信网络向终端设备提供差分修正信号,可达到提高卫星导航精度的目的,主要服务于地面应用,涵盖测绘勘探、监测控制、驾考驾培、精准农业、航空航海等专业领域,及交通导航、旅游、应急救援等大众领域。优化后的定位精度可以从毫米级至亚米级不等。

不过,传统的 RTK 技术精度虽然很高,但覆盖范围仍有一定限制。定位目标必须处在通信信号覆盖的范围之内,但在通信信号难以覆盖的高空、海上、沙漠和山区,则形成了大范围的定位盲区。

星地一体技术完美解决信号难题

星基增强系统的出现,让我们可以在戈壁滩、山区等难以建立地面基站或者通信信号不足的地方,继续获得高精度定位服务。

2021年5月27日,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期间,千寻位置宣布"星地一体"厘米级时空服务全面覆盖亚太地区,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东亚、东南亚地区在内的用户提供更快速、更精准、更可靠、实时无缝的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传统星基服务在应用过程中,最明显的用户痛点在于长达15至20分钟的初始定位时间。相比之下,千寻位置基于PPP-RTK(精密单点定位-实时动态定位)技术的星基服务,初始定位时间最快可以缩短到50秒以内。

所谓"星地一体",即指 "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的两种方式结合,可以完美解决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信号的难题。

千寻位置星基增强服务能够与传统星基服务形成明显的区别,主要是依托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星地一体融合能力。千寻位置星地一体融合能力包括云服务核心算法、数据播发链路、终端算法,攻克了海量数据接入和存储、大规模分布式计算、高并发实时处理等技术难点,在高精度卫星轨道精化算法、大区域大气精准建模关键技术、星地一体服务深度融合算法等方面国际领先,并具备全链路、系统级的复杂场景仿真能力。

星地一体,农机自动驾驶导航下一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经南曾表示:"现有卫星导航系统依靠地基增强技术已能实现实时厘米级和纳秒级时间同步的高精度时空定位。而在广阔的没有移动通信的地区,我们能通过星基增强技术实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定位和相应精度的时间同步。这两个技术单独使用,都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无缝和连续可用的需求。"

因此,千寻位置的星地一体服务能够具备商用能力,意味着基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迈入新台阶,更多卫星导航终端设备将受益。而基于此研发的农机自动驾驶导航设备,将不再受到通信网络的限制,作业可覆盖无网地区。据悉,在没有通信网络的环境下,搭载千寻位置星地一体服务的农机自动导航设备可无缝切换到星基服务,轻松实现厘米级作业。扩大了农机自动导航系统的作业范围,适用性更广。

农机自动导航系统特别适用于大面积地块的规模化作业及对种植行距要求很高的作业。采用农机自动导航系统主要优势体现在提升作业标准化、土地利用率和农机作业效率等方面。这也是解决国内当下农村劳动力短缺,粮食安全危机的重要途径。如今,千寻位置星地一体服务成功的解决了通信信号这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的拦路虎,可以预见,星地一体将成为农机自动驾驶导航下一站!

金牌背后!天佑德与青海自行车运动的故事!

【新华企业资讯3月29日】来自青海省体育局的消息,3月25日,2024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

创维汽车向“黔”进! 创维HT-i奋斗版推出

杨柳青青,春光渐浓,贵州的三月处处迸发着勃勃生机,选择一台经济、可靠、舒适的出行工具

广东专属福利请查收! 创维HT-i奋斗版直降2

不到广东,怎知春色如许?广东的三月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大家想要出游的心是拦也拦不住!这

创维汽车为四川上分!特推出创维HT-i奋斗版

花开天府!春日里的四川多了一些浪漫的色彩,这时选择一台适合一家人出行的工具来一场春日

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

汾州汇俱乐部品牌讯:2024年3月24日14:39分,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正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