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红糖并不能补血?女性想改善气血,首选这4种“廉价食品”

湖南财经网2022-04-01

婴幼儿少年,儿童,孕妇,产妇老年人以及消瘦人群,很可能存在贫血的烦恼,人们想当然以为贫血就需要补血,此时家里都会储备红枣、红糖等。吃红枣或喝红糖水真的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吗?事实并非这么简单。

红枣、红糖并不能补血?

贫血主要是身体里缺少微量元素铁,导致造血功能下降,身体血液供应不足铁的主要来源是动物肉类和内脏,红枣中铁元素含量还不足,猪肝的1/10。

日常吃红枣固然有养生保健作用,但依靠红枣改善缺铁性贫血,是非常不可取的行为。希望大家一定要理性对待。

红糖就更无法达到补血作用了,红糖虽然颜色和铁非常相似,但其中90%以上的物质都是蔗糖,即使含有少量铁元素,也是无法被人体吸收。

真要说红糖和补血有什么关系,可能就只有名字中的“红”,能够形容血液的颜色了。当然红糖并非一无是处,其中含有的蔗糖能够补足能量,有些人喝完红糖水之后会感觉身体有力气,精神状态变好了,主要是因为获取能量充足了。

女性想改善气血,首选这4种“廉价食品”

一:红肉

所谓红肉,主要包括猪肉,牛肉,羊肉在内的,红色肉,除了含有丰富蛋白质,还有一个共性就是富含血红蛋白铁,对于补血有一定益处。

比如牛肉每100克牛肉含铁量约为3.3毫克,红肉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出现概率。

虽然红肉对人体有养生价值,但不能贪吃红肉,平均每天吃50克左右即可烹饪方法,最好以蒸煮为宜,减少油煎,油炸等方式,否则会破坏其中营养物质,达不到任何养生效果。

二:动物血

动物血含铁量非常高,这些铁很容易被身体吸收利用。生活中常见的鸭血为例,每100克鸭血中含铁量约为30.5毫克,每100克猪血中含铁量约为8.7毫克。

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的铁男性大约为12毫克,女性为20毫克动物血,就是很好的补血食物。

经常吃动物血制品,有助于为人体提供较多营养元素,提供人体制造血红蛋白,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

三:动物肝脏

补血第一名,非动物肝脏末数猪肝为例,每100克猪肝中含铁量高达22.6毫克,其吸收率非常高。

猪肝非常美味,并且做法多种多样,家常菜中的爆炒猪肝,猪肝汤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不过猪肝中胆固醇和维生素A含量比较高,吃太多不利于健康。

对于本身身材比较肥胖或者血脂血压比较高的人,更应该控制好摄入量,每周建议使用2~3次,每次不要超过50克,尽量与蔬菜搭配。

四:鸡蛋(黄)

鸡蛋是一种全营养食品,一直以来受到大众欢迎,鸡蛋蛋黄营养价值高于鸡蛋蛋白,建议吃鸡蛋,不要把鸡蛋黄丢掉。

蛋黄中含有丰富血红素铁,每100克蛋黄含有矿物质铁元素,6.5毫克吃的方面吸收率非常高,每天吃一个鸡蛋能够帮助补充铁元素。

除了补充血红素铁,建议您要合理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补充铁元素的同时,建议大家摄入新鲜优质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有效促进体内矿物质铁吸收。

生活中一定要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蔬菜,每日至少吃一斤左右,绿叶蔬菜和深色蔬菜占到2/3。

水果每日要摄入350克以上,每日摄入水果的种类要达到三种以上。每日保证营养充足,更有助强健体魄,所以饮食搭配非常关键。

提醒大家,如果你贫血症状非常严重,建议一定要及时就医,单靠饮食补充效果是非常慢的,甚至有时候不能被身体充分吸收和利用。

很多人认为贫血是由于缺铁问题导致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生活中的贫血并不一定全是由于缺铁所导致,想要治疗贫血,请先弄清楚原因,然后再采取针对性的治疗。

不可盲目补铁:

1、过量补铁,容易导致锌、铜等微量元素出现失衡,从而就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

2、过多的铁沉积心脏、肝脏、胰腺、脾脏等脏器,可引发心衰、肝硬化、糖尿病等,严重可危及生命;

3、如果本身是老年痴呆人群,大量补铁容易加重病情,希望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为身体补充充足能量,更有助强健体魄。

有些人补充铁剂时会认为越多越好,但其实铁剂补充过多可能会增加身体副作用,也会出现多种不适感,希望大家一定要理性对待。补充铁剂一定要咨询专业医生,能够帮助更好强健体魄,预防身体病变。

广东专属福利请查收! 创维HT-i奋斗版直降2

不到广东,怎知春色如许?广东的三月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大家想要出游的心是拦也拦不住!这

创维汽车为四川上分!特推出创维HT-i奋斗版

花开天府!春日里的四川多了一些浪漫的色彩,这时选择一台适合一家人出行的工具来一场春日

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

汾州汇俱乐部品牌讯:2024年3月24日14:39分,汾州汇俱乐部与北京捷豹路虎德万隆体验中心正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直降2.9万元! 创维HT-i奋斗版推出浙江专属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三月的浙江胜似人间天堂,值此美景怎能不与家人来一场踏春自驾行?选

比亚迪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全新

2024年3月25日,比亚迪再次刷新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达成第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汽车品牌